connectrod

今年春天的花季結束了。與往年不同的是,除了南部的黃花風鈴木成了爆紅的新賞花焦點,淡水楓樹湖的木蘭花也在網路上掀起了一陣不小的熱潮。
我著迷於黃花風鈴木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。那似乎是發射著光芒般的澄黃,那褪下全身綠葉只為了開出滿枝花朵的狂野,還有停車在樹下,讓黃花輕輕飄落在車身上的浪漫,實在令人痴狂。
黃花的花期極短,過去沒有鋪天蓋地的網路,很難掌握這熱帶南方美人的花期,所以已經不知道多少年沒有在台灣南部看過這花。最多,只能在台北這陰冷的盆地見見她因低溫而不得茂密開放的美麗花色。
而在去年,我終於透過網路獲知了黃花開放的情報,而且克服了近鄉情怯,去了台南看花。真是暢快極了! 暢快到我今年實在無法克制衝動,於是又如法炮製了一回。
另一個同樣令我為之瘋狂的是楓樹湖的木蘭花。
當初見識到這木蘭花的美麗純粹是偶然。因為我常騎著冒著煙的老機車到處亂鑽,竟鑽到了這一片令人目瞪口呆的花園。往後幾年,每到花期附近,我便周周到這裡報到。
當初知道這片花園的人不多,大概就只有一些熟門熟路的登山客吧! 所以成了一處真正的秘境,而主人也很大方,從不設阻攔,開放讓遊客走入花園,就近賞花。
我只要早點出門,這花園就能為我所獨佔。
當時甚至在網路上並不容易找到這花的種別與名稱,後來才發現這花已經在中國栽種了超過千年,王維曾為她寫了辛夷塢這首絕句,

木末芙蓉花,山中發紅萼。澗戶寂無人,紛紛開且落。

極寫其真,極寫其美,極寫其愁,只能讓人大嘆王維確是大詩人。
今年淡水區公所為了能讓廣大的群眾都能享受到這片花園的美麗,於是辦了場賞花健行,還有摸彩助興。獎品價值多少我不能判斷,但是在現場看起來,四五十個由農會、合作社所捐贈的獎項總是有的,算是十分豐富。
當然當天來的賞花客也十分眾多,道路入口並有警察做了管制,交通秩序擁擠但良好。不過對我們這些早起的熟客來說,才不願意傻傻地行走在安排好的路線,而必須另外繞經小路而過,實在有些麻煩。但真正令人懊惱的,是花園的主人忍耐不住遊客對花園的踐踏,及對花朵的攀折,將花園以繩帶封閉,謝絕了入園參觀,於是,守規距的遊人們便只能在園外抬高下巴來觀望。不守規距的,就逕自爬越封鎖,在花園裡拍照留念了起來。也沒有辦法,畢竟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了,不拍張照存證怎麼行呢?
我捨棄了拍起花來保證好看的D80,換上了底片機,當天陰暗暗的天氣沒有辦法留下讓人驚豔的身影。
CONTAX G28, X-TRA 400, DEP

-在淡水楓樹湖

评论(2)
热度(7)
©connectrod | Powered by LOFTER